打咩

绝望的文盲

我之所爱.

新一期广播剧亲上了!*


   那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

  江停第一次握枪是在十几岁的时候,闻劭给了他机会,江停对着标靶射击,手臂是僵硬的,他眼里看的不是标靶,射击场的灯光刺的他眼疼,子弹擦着边飞出去。

  他心里很空,枪在他手里和筷子没有区别。

  江停和闻劭一起吃饭,握着筷子往嘴里塞食物,找不出年幼时飞快地吃掉粗劣饭菜然后满怀激动地奔跑出去见朋友的心情。

  他握着枪射击时没有目标,就像和闻劭一起吃饭时往嘴里塞食物一样,没有目标,没有喜好,一切都是为了活着。

  有时江停会不认识自己,他逐渐长大,终于看清了当初那个拉小提琴的男孩的真面目,他在每一个深夜辗转反侧,为自己后悔而感到羞耻。

  是闻劭给了他新的生活,他却逐渐后悔认识闻劭。

  这种感觉很奇怪,江停将自己埋在被子里,隔壁夫妻吵架时女人的尖声叫骂和楼上孩子不断蹦蹦跳跳踩着地板的闷响钻进他耳朵里,他不断的颤抖,做着醒不来的噩梦。

  他见过闻劭和人交易的情景,对方是个肚子挺的像怀孕的中年男人,男人吸了毒后飘飘欲仙的狰狞表情那么可怖,闻劭却只是笑吟吟地看着。

  太陌生了,和那个拉着小提琴小绅士一样的男孩子判若两人。

  可是也很熟悉,和那个在救命的绳子放下来时一把推开他的男孩子一模一样。

  太奇怪了。

  我不能背叛我的兄弟。

  江停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可是他越来越感到羞耻,因为他越来越后悔认识了闻劭。

  这种感觉像一把刀,把江停劈成两半,一半因为愧疚和羞耻而瑟瑟发抖,不停地说着我不能背叛我的兄弟;另一半享受着闻劭带来的新生活,却想要是当初没认识闻劭就好了。

  后来江停进了公大,他来不及思考自己的未来,他只能进公大,梦想这两个字在他说出“我永远不会背叛你”时,就被闻劭笑吟吟地扔进了深渊里。

  江停在公大再次握住了枪,这次闻劭给他定下了目标,他必须在公大做到最好、最出彩,他射击标靶时百发百中,即使额角的汗淌进眼睛里,最后一发也没有脱靶。

  江停做的这么好,枪在他眼里依旧和筷子没有区别,同期的学生们第一次握住枪时都激动的满脸通红,他垂着头,不让自己显得太不合群,心里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激动。

  这时他遇见了岳广平。

  他看见了另一种可能性。

  真奇怪。江停收拾东西的手在颤抖,这么多年,初中和高中的老师们反复对他讲着法律和正义,他白天在学校当思想品德满分的好学生,夜晚站在风里看闻劭交易毒/pin,江停知道这是不对的,但满身污秽洗不干净的人有什么资格嫌弃污秽肮脏呢?

  他洗不干净自己,他和闻劭都是一身黑的乌鸦,江停不愿意再这样下去,他心里有模糊的想法,想摆脱闻劭,却也仅仅是摆脱。

  但岳广平让他看见了击败闻劭的可能性。

  羞耻而愧疚的那一半江停消失了,厚颜无耻享受着同时后悔着的那一半江停也消失了,江停换上崭新的警服,凝视着镜子里自己面无表情的脸。

  手机屏幕忽然亮起,陌生的号码发来短信,简单两个字,‘恭喜。’

  江停删了短信,再次握住枪时他闭了闭眼,心里前所未有的平静。

  “欠你的我最后都会还给你,闻劭。”

  他无声地说。

  我会把这些年你对我的‘好’还给你的,也请你,把当年救命的绳子放下来时那一推,还给我。

  时隔三年,江停扣下扳机,他看不见了,可他再次感到平静,上一次他的平静来源于岳广平的鼓励,这一次他的平静来源于他对严峫的爱和严峫对他的爱。

  “这真是…特别奇怪的一种感觉。”

  江停捧着保温杯,看上去游刃有余,但拖鞋里的脚趾其实已经抓紧了,他神色从容,对着手机的前置摄像头微微一笑,“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结婚。”

  屏幕那头的杨媚眼睛都红了,天知道她在梦里和江停结了几十次婚,没想到最后江停真的结婚了,她却是伴娘!打败她的还不是什么倾国倾城大美女,而是一只大猪蹄子!

  “那就……”别结了,我们私奔吧!

  杨媚的话堵在喉咙里,她说不出来,她看着江停微笑的脸,心里其实很为江停高兴。

  “其实我也很紧张啊,但是每次一看严峫,就觉得我的份已经被他紧张完了。”江停一边想一边说,不自觉地抬起头看向换衣间,婚前焦虑症严重的严峫正在里面试衣服。

  “我爱他。”江停捧着保温杯的十指不断交叠,停顿许久后笑起来,看见自己的脸出现在手机屏幕里,脸色还是有些苍白,嘴唇却是红润的,带着被啮咬过的细微痕迹,“我此生最后一次开枪,击败了我的梦魇,却不只是为我、为我曾经的兄弟们。”

  “还有我的爱人。”

  关掉通话,杨媚带泪的美丽脸庞消失在眼前,江停闭上眼,向后靠在了沙发上堆着的抱枕里。

  他终于明白自己奇怪的感觉源自他从未体会过爱,和他同期的学生们握枪是为了保护自己所爱的家人朋友与祖国,拿筷子吃菜是为了吃喜欢的食物。

  而他没有所爱,也没有喜好,所以他握着枪,拿着筷子,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他只会打标靶和让往嘴里塞吃的让自己别饿死。

  江停甚至一度因为仇恨和恐惧扣不下扳机,直到他遇见严峫,严峫教会了他如何爱一个人与如何回应一个人对他的爱。

  他和严峫在一起吃饭时会把自己不喜欢地挑给严峫,严峫一边说他娇气,一边美滋滋地掏出手机拍自己碗里的菜,发朋友圈说这是你们陆顾问给我夹的菜!

  江停笑他,吃的半饱就停筷子,于是严峫也停筷子,拿过江停的碗盛了汤凉着,江停皱眉,不大想喝,被严峫又是哄又是劝的说服了,还是喝了满满一碗炖了药材的滋补汤,喝的额头渗出汗来,从胃里暖到四肢百骸。

  没有爱的感觉和被爱的感觉都好奇怪,没有爱时所有情感都是负面的,像身处黑夜被无形冰冷的刀子抵在身上,随时会割下你的肉来。

  被爱时却像是藏在坚不可摧的堡垒里,在那样的安心之下,路上看见一朵野花绽放了也觉得美丽,心情前所未有地雀跃。

  “江停!你看这个怎么样!”

  全副武装的严峫兴冲冲地走出来,开屏孔雀似的在江停眼前走来走去,西装不愧是男人的经典搭配,严峫是个很好的衣架子,在江停眼里他远比神话里驾车的太阳神阿波罗更加英俊耀眼,五官和身材都无可挑剔,他目光灼灼地望着江停,眼神带着叫人要融化在其中的热意定在江停嘴唇上。

  江停掩饰什么的喝了口茶,企图用热茶给自己降温,这个举动实在太天真了,让严峫笑起来,江停也忍俊不禁,诚恳道:“帅,特别帅。”

  “我觉得你没什么诚意啊警花。”严峫几步跨过去,挨着江停坐下,然后手臂一横揽住江停的腰,蛮不讲理地蹭过去脸贴脸,“再说一次,说的有诚意点,好听点,要叫老公……”

  江停被挤的浑身发热,还拿着自己的保温杯不肯松手,一边笑一边求饶,被严峫摁在沙发上吻到喘不过气。

  “嗯…严峫……”再次纵容严峫乱来结果自己又快被弄的哭出来的江停含糊地念着严峫的名字,他勾着严峫的脖颈,亲吻严峫比太阳神更加俊美的脸庞,“你是……”

  你是我坚不可摧的堡垒,是我之所爱。

评论(13)

热度(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