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咩

绝望的文盲

破晓.

bug很多*

  

  孙大侠七岁出来混江湖,十二岁时混不下去,把身上这几年坑蒙拐骗攒下来的钱留给弟妹,一狠心跑前线参军去了。


  五年后孙大侠的十七岁,是被军中的贵族子弟夺了军功,孙大侠那时候脾气大,性情躁,心里狠,闹一通天翻地覆的,炊事班的大叔十年后回忆起来,都还砸砸嘴说这就是一小霸王,五百年前跟孙猴子是一家。


  然而孙猴子大闹天宫还被镇压五百年呢,孙小霸王闹一通,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军队里的‘孙大’是个在那年押送粮草时被蛮族劫了,于是按法严惩几十板子下去打死扔乱葬岗的小可怜;而那一年年底,江东冒出个孙大侠。


  同样是这一年,七岁的皇子殿下,亲眼见到了什么叫天子一怒浮尸百万,军中内讧抢功的消息传开,皇帝要安抚军士们,又要保全贵族,最后找了个替罪羊,男丁全在午门斩了首,流的血和女眷们流的泪加起来,能让御花园的清荷池涨那么一点点。


  替罪羊是个不大不小的官,发家不过三代,在京城人家眼里,是实打实的暴发户,表面珠光宝气,内里一团棉絮。


  消息长了翅膀飞向四面八方,小县城里有个说书人正唾沫星子横飞,手一挥桌一拍,眼睛瞪的活像是亲眼瞧见了那十几颗大好头颅骨碌碌滚下来的场面。


  窗边有个戴斗笠嗑瓜子的年轻人,一身粗麻布的衣裳,背着根烧火棍,佐着说书人慷慨激昂的故事嗑完了手里一捧瓜子。他伸手在桌上又抓了一把花生,拼桌的一个中年眼角余光一扫,觉得这年轻人的手可真糙啊,骨节都些变形了,又黑又瘦,也不知是哪个村里种地放牛的。


  孙大侠二十二岁的时候,江湖中人都知道了他的名号,‘大侠’终于名副其实,报出去能让江湖儿女都心服口服。


  这年的夏天,皇子殿下十二岁,在他父皇漫不经心地问话里,做出了和朝堂上唯一一个有本事的大将军对此时战局看法一模一样的回答。皇帝大惊,又大喜,觉得不愧是自己的种,哪怕冷落了十年八年也依旧出落了个亭亭玉立,于是又问,可有解?


  十二岁的皇子殿下皱着眉头,鼓着包子脸,认认真真思考了一盏茶的时间,然后摇了摇头。


  有本事的大将军跪在地上,听着皇帝问话,嘴里直发苦。这么多年,贵族弟子习惯了去边关抢功镀金,把真正有本事的年轻人压到了泥地了,现在蛮族虎视眈眈,他又哪里来的时间去泥地里把那些被当成萝卜坑了的人参宝贝挨个挖出来?


  特别是皇帝自觉大将军搞得定,尊口一开,又把几个贵族萝卜塞进他的军队里。皇帝只知道这几个贵族在自己面前个顶个的有本事,将军眼里却只看见一个人参皮萝卜芯子的白胖家伙冲自己行礼,眼里都是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傲气。


  将军想起几年前的孙小霸王,那可真是个成精了的人参,一路从底层摸爬滚打上来,十七岁的少年,为了两车粮草狠得下心在草地里啃草根喝露水埋伏三天两夜,为了被蛮族奸/淫的女子能一路杀到敌军头头的营帐前砍下那颗大好头颅。


  问起来,字认识,兵书五岁前看过,现在忘得七七八八,记得最深的是美人计。将军拍他脑袋,被气乐了。回忆种种,简直是老天爷赏饭吃!然而这成精的人参,愣是也被萝卜们摁进不知道是哪儿的泥地里了。


  将军有些发愣。


  他老了。每一次上阵都是当成最后一次来活,可这次的形势尤为严峻,皇帝问何解,小皇子摇摇头,将军表面上不动声色,其实心里也很想跟着摇头。


  将军要出宫了。小周皇子跑过来,对将军恭恭敬敬行了一礼,问,何解?

 

  将军不说话。小皇子又说,擒贼先擒王可解?


  将军笑了。其实不是没办法,其实不是怕,其实不是不能打的蛮族落花流水,他们的王朝分明兵强马壮。


  可是谁来打?谁去擒贼?谁去擒王?


  指望细皮嫩肉的萝卜们,还是年事已高的老将军?


  将军蹲下,给皇子殿下讲了萝卜和人参的故事,最后说,殿下啊,你是人参,以后也要多找人参们一起玩,可别跟萝卜在一起比谁更白胖啊。对了,有个姓孙的人参、啊不,霸王,是人参里最强的那个,若有一日,若……


  将军看了眼金銮殿,摆摆手又说罢了。殿下,你可记得啊。


  皇子殿下再施一礼,这是他最后一次看见老将军。


  老将军阵亡的消息是又过两年后的二月传开的。


  此时的孙大侠找到了自己流落在外的弟妹,他一边掏银子供弟弟们上学堂,一边手把手给小妹补衣裳,心里就纳闷了,怎么自己都混出个大侠的高贵身份了,还是这么缺钱呢?


  他补好了衣裳,带着小妹去街上买糖糕,偶遇隔壁豆腐西施对他暗送秋波。孙大侠特别正经的,特别威严的,目不斜视抱起小妹就跑。


  小姑娘在他怀里笑得像个活泼的银铃成精。


  街头巷尾的窃窃私语传入孙大侠顶好的耳朵里,他们说老将军死了,说咱们战败了,说要割地求和呢。


  孙大侠脚步一顿,一指面前大娘摊上可贵的蜜饯,银子流水般从他荷包里泄出去,他拿一颗给小妹慢慢吃,顺势坐在了路边。


  皇帝是愿意求和的,文武百官也是愿意求和的。左右边境的城市因为常年战乱早就少有人烟,空城换和平,真划算。


  只有年仅十四的皇子殿下,不惜忤逆他全天下最尊贵的父皇,少年人脆生生的嗓子如一道惊雷砸进了金銮殿,他说不可。


  孙大侠把小妹放在自己膝盖上,心不在焉地摸了摸小姑娘一头软毛,想起自个儿的十四岁,在老将军的营帐里,掷地有声地说,我愿立下军令状,去抢蛮族的粮草。


  皇帝不咋样,膝下几个大的也不咋样,就想着挣空悬的太子位,整天和自己的兄弟们撕,在皇帝看不见的地方暗流涌动血流成河。不过这个小的倒不错。


  孙大侠又摸了摸自己的下巴,没刮干净的胡茬和掌心厚茧,竟一时分不出哪个更扎人。


  可还是太年轻了。


  就像十四岁的孙大侠天真的以为两车粮草就能让整支军队不因缺粮而人心惶惶;十四岁的皇子殿下只知道割地求和是耻辱,一时却也拿不出更好的方法。


  受了奚落的皇子殿下回自己寝宫禁闭,他愣愣看着窗外斜阳,终于明白了两年前的老将军为何不说话。


  不能和,便只有战,可是让谁去战?


  萝卜们被养的越发白胖,皇子殿下却找不着几个人参一起玩耍。


  皇子殿下申请换个地方关禁闭,皇帝准了,可没想到皇子殿下竟将自己的被子卷一卷,枕头塞一塞,带去藏书阁一铺,就地安家。


  皇帝气笑了,只当是孩子心性,摆摆手由他去吧,想来也坚持不了多久。


  的确不算多久。


  一直到三年后,蛮族撕毁和约,战火再起,王朝连败只得再次求和,蛮族提出了人质的要求,而皇帝选择了藏书阁里的小皇子。


  好日子总是过得很快。


  皇子殿下被打包送去蛮族。


  临走之前皇子殿下叹着气对自己唯一一个人参朋友说,人参越来越少了,子敬,你要坚强,再苦再累也不能和萝卜们同流合污啊。


  十七岁的皇子殿下就这么开始了自己………为期三月的人质生涯。


  三个月前,皇子殿下离开了京城。老将军最信任的副官千里迢迢找到孙大侠,副官咬着牙说皇子殿下是皇室里最后一根人参了哇,这是老将军的原话我并不是很懂,但请……救救殿下。

  

  孙大侠记得副官的脸,他被萝卜们排挤时,是副官转头对他一顿狠揍,然后陪笑说别跟小家伙计较,夜里拿了好伤药来,一边叨叨着你个小兔崽子能不能消停点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balabalabala,一边把药膏涂在孙大侠背上。


  那时的孙大侠倔的像头驴,心气儿一点不比贵族萝卜们低,还不到副官肩膀高,他就不就不就不;那时的副官是个英俊的老妈子,拿孙小霸王,孙人参精当半个儿子看,非要叨叨叨叨叨叨。


  现在孙大侠已经比副官还要高上半个头,虽然身上穿的是麻布衣,却像头沉睡的猛虎,比曾经一身战甲却像头倔驴,成熟了不是一点半点。


  副官balabalabala老半天,打量孙大侠几眼,欣慰地捏了捏孙大侠的肱二头肌。


  多好的一大人参啊……让这个王朝嚼一嚼吞下去,立马就能补的起死回生。


  孙大侠笑,伸手捏了捏副官的肩膀,视线在副官花白了一半的头发上一扫,将人请进自己家里:这一去大概得有一年半载,您不嫌弃,就在这儿落脚吧,顺带帮我看着这几个熊孩子……


  副官心里一品这话,不对啊,你这语气,重点怎么好像是最后一句?

  

  孙大侠已经带着包袱和干粮上路了。


  三个月后。


  风尘仆仆赶路的孙策大侠越发落魄,衣服破破烂烂缝了又补,跟裹一身麻布没两样,裤子还短一截,露出脚踝和半截小腿,下巴上残留着稀疏胡茬,头发胡乱扎个马尾,一伸手趁乱将被蛮族看守在正中央马车里的皇子殿下捞起来搁马背上,从小到大闻惯了各式熏香的周瑜殿下抓紧腰间那条有力的胳膊,在这江湖剑客怀里嗅到草木和露水的清香。

  

  天光欲破,拂晓将至,等待他们的是一路逃亡。


  

评论(10)

热度(177)